(吉隆坡14日讯)首相署部长(国会及法律)拿督斯里旺祖乃迪说,若内阁有谈到“外嫁公民子女获大马国籍,而政府上诉挑战高庭裁决”一事,他会跟内阁表达自己的观点。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旺祖乃迪说,他对6名与外国人结婚的大马女性公民,入禀高庭争取她们在海外出生的孩子,以享有成为大马公民的权利一事,表示同情。

Advertisement

“此事不在我部门的管辖范围,而是内政部。

“不过,若内政部在内阁正式提出此问题,我肯定会发表我的意见。”

Advertisement

他说,修宪或许是终结大马籍妈妈两难的最佳方案。

Advertisement

“高庭决定是可以上诉的,因为我们有两级上诉途径。

“若事情并没按照你所想象的样子去发展,那唯一的出路是向政府请愿,要求修宪以赋予母亲们平等的权利。”

Advertisement

对此,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前副部长杨巧双说,中央政府应撤回上诉。

杨巧双也是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她今日发表文告时,促请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示总检察长撤回上诉,并且指示内政部长尊重和执行高庭的判决。

“单单此事就看出依斯迈沙比里的内阁很不一致,但最明显的弱点是,新政府未能保护妇女和儿童。

“他(依斯迈沙比里)所倡议的‘大马一家’理念被总检察长荒谬和残酷的决定给毁了,进而令这些妈妈们和家庭心痛。

“这是依斯迈沙比里‘新内阁首100日政绩’的考验,来证明他能驾驭这个政府,并救济这些受苦的妈妈和孩子们。”

本月9日,吉隆坡高庭法官拿督阿达尔做出标杆性裁决,宣判大马籍母亲与大马籍父亲,享有同等权利,即他们在海外出生的孩子可以自动获得大马公民身份。

多名部长已公开支持并赞扬高庭法官的判决,包括种植及原产业部长祖莱达、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祖乃迪,以及妇女及家庭事务部长拿督斯里丽娜哈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