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指出,希盟拒绝前朝国盟政府丹斯里慕尤丁提出的改革献议,是鉴于当时慕尤丁政权已岌岌可危,希盟没有理由还要支持国盟。

他解释,现任政府与国盟提出的改革献议差别在于,慕尤丁提出的信任与供应协议(CSA),这会迫使反对党支持及承认国盟政府。

Advertisement

他说,希盟愿意与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签署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则是基于后者愿意与反对党协商。

“依斯迈沙比里的做法不同,虽然他获得多数支持就任首相,但至少在(宣誓就任)两、三天后,他就致电反对党(寻求合作)。”

Advertisement

安华是于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辩论国家元首施政御词,针对伊斯兰党巴西马国会议员阿末法迪里的提问时,这么回应。

Advertisement

阿末法迪里询及,依斯迈与慕尤丁提出的朝野合作献议相似,为何希盟当时拒绝慕尤丁的献议。

安华指出,信任与供应协议不但可合法化原有的政府,也会促使反对党给予政府信任支持,包括支持通过财政预算案。

Advertisement

他续说,与依斯迈签署的备忘录并未阐明这一点,希盟不希望首相合法性的问题掩盖国家当务之急的议程——抗疫的努力。

朝野昨日首次搁置政治歧见,签署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这份备忘录将构建强大且稳健的两党合作,并肩负大马一家精神,符合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今日在下议院开幕发表施政御词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