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净选盟2.0反问巫统笨珍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和行动党安顺区国会议员倪可敏,一旦受委为国会下议院副议长,2人会否各自辞去党职或至少以暂时告假姿态,不介入党务?

阿末马斯兰是巫统总秘书,而倪可敏则是行动党副秘书长兼霹雳州主席,这皆是重要党职。

Advertisement

净选盟2.0今日发表文告时认为,辞去党职非常重要,从而确保副议长确确实实自由,不受政党所影响、公正、也能专注于国会课题,同时也能无所畏惧和不顾及政党利益的情况下,加强会议常规。

净选盟2.0认为,秉持跨党派精神来委任国会下议院正副议长,能强化国会。

Advertisement

净选盟2.0说,现在是国会议员秉持跨党派精神,来推举正副议长的最佳时机。

Advertisement

“如此神圣的职位不该被视为执政党独占,更不应该借它来向反对党展现执政党在国会下议院的力量。”

此外,净选盟2.0说,除了态度要公正,出任国会下议院正副议长的领袖必须是没有犯罪记录的,以及保持廉正。

Advertisement

“现在就担心阿末马斯兰的资格,因为他还有官司缠身。”

阿末马斯兰也是财政部前副部长,他被控2项罪行,即没向内陆税收局申报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获取200万令吉,以及向反贪污委员会给假口供。

阿末马斯兰分别抵触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第4(1)(a)条文(涉嫌非法活动交易);还有抵触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第32(8)(c)条文。

对此,净选盟2.0反问:“提名阿末马斯兰的巫统和政府,能确定阿末马斯兰能有原则和诚信的完成作为副议长的使命?

“政府能保证此职位不被他(阿末马斯兰)滥用来脱罪?还有其他忧虑,就是阿末马斯兰利用国会开会,作为展延法庭审讯的借口,如此一来会玷污国会的圣洁。”

净选盟2.0说,阿末马斯兰和倪可敏也该说明他们一旦受委,会在任期内推动的国会改革议程及框架。

“这些课题是国会议员遴选副议长的主要依据,也让全民能评估他们担任副议长时的表现。”

净选盟2.0说,阿末马斯兰与倪可敏相互竞争副议长职位之际,撤换议长动议却因技术因素而无法提呈,以致国会无法遴选新议长。

净选盟2.0提醒,正副议长办公室并非政府守门员,为政府拦下动议或法案、限制反对党国会议员发言时间,而是必须公正履职,确保各党能传达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