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被提名为国会副议长人选之一的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提出20项国会改革建议,包括将副议长人数增至3人、延长每日国会开会时间1小时及拨款给反对党议员等。

他建议,副议长人数应增加至3人,包括一人为反对党代表,另一人则是东马政党代表。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国会开会的时间应从原本早上10时至5时30分,增加一小时至下午6时30分,并将每周二及周四的部长问答环节时段从30分钟延长至40分钟。

“针对重要政策,国会议员应该被给予20至30分钟辩论时间,国会也可被延长至半夜,这些政策包括财政预算案、宪法修正案、第12大马计划等。 ”

Advertisement

阿末马斯兰也是巫统笨珍国会议员,他也建议,为后座议员和反对党的每位议员提供一名研究官员,以协助在下议院进行政策研究、演讲、提问等相关任务。

Advertisement

他提倡,每年拨6万令吉给反对党议员,让他们每月有5000令吉的拨款,以应付2名助理薪资及服务中心租金。

他也认为,国会可定期举行部门开放日,让国会议员直接与部长、副部长、秘书长及总监会面。

Advertisement

另外,阿末马斯兰指出,我国有必要恢复国会服务法令,以让国会在分配、工作人员福利和人员配备方面拥有自主权。

他倡议,每位后座议员和反对党都应获得特别拨款,用于市政厅会议与该地区人民和利益相关者的接触,以了解对发展问题、人民福利和新法案的看法。

他补充,建议国会向遴选委员会成员提供特别津贴,并提议与主流媒体网络定期举行对话会议,后座议员和反对党就当前问题发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