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号召东盟与中国,通过促进开放贸易与投资、加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聚焦跨境“旅游泡泡”加强合作,从而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后期推动区域经济复苏。

他说,通过加强东盟的向心力,并着力为策略合作营造良好环境,东盟与中国将能克服疫情危机,变得更加强大、更具韧性。 

Advertisement

“正如东盟经济复苏框架所述,我们必须努力保持供应链持续不中断,通过消除不必要的贸易壁垒,促进基本商品和服务的流动。

“通过取消贸易限制新措施,我们将让自己更接近疫情前的经济增长率。”

Advertisement

依斯迈今天配合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CAEXPO),通过预录视频发表演词。

Advertisement

他说,这对中小型企业更是至关重要,因为这些企业是支撑经济的支柱,而东盟和中国推动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合作是及时之举,从而推动中小型企业加速应用科技。 

依斯迈说,经过8年谈判后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向世界表明,东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致力于维护跨国供应链,保持市场开放。

Advertisement

“随着我们将逆境转化为机遇,RCEP一旦生效,将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帮助我们引领区域走向复苏和未来增长。

“该协议为加强区域供应链和企业多样化生产网络提供巨大的机会。这些都是无缝融入全球经济的必要条件。  ”

依斯迈说,中国作为东盟重要伙伴,还可以就旅游泡泡和检疫安排提出共同倡议,这样一来,大家不仅可以更好地振兴旅游业,而且可以更好地促进民间交流,同时通过相互承认疫苗接种认证文件进一步促进合作。

他强调在疫情导致边境管制、旅行仍被视为高风险活动的情况下,为恢复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所做的努力,令人欣慰的是,东盟正在积极发展旅游走廊安排框架,为跨境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 这反过来又将使区域走上经济复苏和增长的稳定道路。 

“我乐观地认为,东盟和中国能够将现有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通过共同承诺,东盟与中国去年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

2020年,中国仍是大马最大出口目的地,出口总额达379亿2000万美元(约为1570亿令吉),占大马总出口的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