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9日讯)尽管砂拉越的新冠疫苗接种率排在全国前列,但近期的确诊病例却呈上升趋势,卫生部长凯里指出,这或许是疫苗防御力减弱所致,并将探讨施打加强剂(booster)的可能性。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他计划在下周前往砂拉越与砂州政府商议可采取的加强措施,以降低感染率,包括注射加强剂。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已要求负责遴选疫苗的技术工作组尽快向保证获取新冠病毒疫苗特别委员会(JKJAV)提出有关加强剂的建议。

“我们不确定为何砂拉越(新冠病毒)传染率走高,但其中一个可能性是疫苗防御力随着时间减弱。”

Advertisement

他说,其他国家已出现这个情况,因此它们也开始为长者和医护人员等群体施打加强剂。

Advertisement

“砂拉越病例攀升的情况,也可能在数个月后发生在其他州属,如果是疫苗减弱效应,我们必需探讨我们可以即刻采取哪些措施,以阻止(病毒)传播。”

谈到在外国接种的人士可获大马电子证书一事,凯里说,目前这方面的申请程序相当繁琐,因为相关人士必需亲身前往县卫生署办理,惟他已指示MySejahtera团队研究线上发出证书的方式。

Advertisement

另外,他补充,他之前是假设10月底后我国可逐渐迈入新冠地方性疫情阶段,但这过程仍需要一些时间,并不意味大马的新冠疫情届时就一定会成为地方流行病,以及还需考虑各种因素。

询及单身人士何时可跨州,他说,卫生部还在商讨中,并将会向国家安全理事会提呈建议,希望各方稍安勿躁。

他说,他已授权卫生部副部长拿督诺阿兹米卡扎里医生,协调青少年接种疫苗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