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指出,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必须澄清有关没有对首相的信任动议,以及要求撤换议长动议一事。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责阿兹哈未能履行其宪法职责,称后者无视国家元首要求新任首相提呈信任动议的谕令。

Advertisement

“相同的,阿兹哈也选择跟随其哥哥,即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的脚步,通过间接行动,不建议新政府提呈信任动议,即便他是亲自聆听元首谕令。”

他说,国家元首是于8月17日发布相关谕令,而所有政党党魁、阿兹哈和依德鲁斯是都在国家王宫接获这项谕令,但后者却选择公开反抗和不遵从此谕令。

Advertisement

另外,林冠英也表示,数位国会议员已提呈了有关替换议长的动议,然而却未见相关议程,因此他要求阿兹哈必须澄清。

Advertisement

他透露,巫统主席兼峇眼拿督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已提呈动议,提名巫统最高理事兼边加兰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莎丽娜担任新任议长。

“毫无疑问,许多国会议员已对阿兹哈无法维护议会至高无上地位的表现,感到失望,且他不仅无法确保国会不受行政部门支配,甚至还公开藐视和违背国家元首要求在紧急状态期间召开国会的谕令。”

Advertisement

“阿兹哈必须清楚说明这两项课题,以确保国会能发挥其制衡作用,专注于对抗新冠病毒疫情和重振经济,挽救更多生命和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