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在社交媒体上转发或分享未经查证消息是件“危险”的举动,尤其是诸如新冠疫情或疫苗等之类的假消息,因为这可能会被广泛转发。

最近,46岁的家庭主妇于周一(6日),在地庭被控在脸书分享题为“谁已经登记!这名男子揭露了新冠疫苗的危险?”的假消息视频,而被判罚款1万2000令吉或监禁6个月替代。

Advertisement

据悉,这名家庭主妇是于5月25日,通过一个名为“Kak Siti Wakeembang”的脸书传播上述视频,引起民众的关注。从@khairul_hafidz医生的推文中可看出,该视频早在今年1月曾被疯传,这意味着该视频已不是首次被分享传播。

该视频于1月份获得5.9 万次分享、6.2 万次反应和高达200万的观看次数。

Advertisement

在同一条推文中,这位医生比较了假消息视频与 “现场专家 “视频的浏览量和分享量的差异。与假消息视频获得的200万次浏览量相比,TVAlhijrah的视频只收到2.5万次浏览量。

同时他也写道:“看看专家视频和假消息浏览量与分享量的差异;这就是教育公众求证消息来源需要面对的挑战。”

Advertisement

在下判前,法官埃温指被告犯下的罪行可能会扰乱公共秩序,并阻碍政府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

“罪行发生的时间正值政府努力开展全面的疫苗接种计划,以防止新冠疫情蔓延。”

让人感到气愤的是,被告承认传播该视频的目的是为了博取关注。

“我认罪……在此案中,我的目的只是为了得到我朋友的评论,并让他们对视频发表意见。”

被告没有委任代表律师,她在庭上以没有工作和无意图要散播有关视频为由请求轻判。

然而,吉隆坡联邦直辖区检察长拿汀卡米扎沙列要求法庭给予适当惩罚,作为对被告和公众的一个教训,因为当国家仍与新冠疫情作战时,她的行为可能会引起公众的恐慌。

早前也有另一名男子谎称,家中有14名家属染疫病逝,以博取民众同情心募款;据悉,他自6月起向公众募款,已筹得9万1000令吉。事情被揭发后,他已在柔佛哥打丁宜峇友达迈花园警局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