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杨巧双预测,政府为“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MM2H)立下的新条规,恐怕吓跑大马所需要的外资和定居大马的外籍人士。

杨巧双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大部分MM2H的参与者未必能符合全新的严格条规,而政府的措施恐怕引发“大规模外流”现象,进而冲击本地各经济领域。

Advertisement

“根据www.expatgo.com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现有79%的MM2H参与者,并没达到全新的收入门槛。

“至于那些达到收入门槛者,则有89%未能符合在马定期存款额,90%参与者认为大马如今变得很糟。

Advertisement

“因此,严格的标准和毫无吸引力的条件,肯定导致MM2H参与者大量外流。”

Advertisement

她说,政府单方面的宣布将重创本地房屋市场、私人教育领域、旅游业及本地居民的消费模式。

她指出,很多MM2H参与者居住在其选区(泗岩沫),例如满家乐(Mont Kiara)和Sri Hartamas社区,有许多外国家庭定居于此。

Advertisement

杨巧双是希盟执政时代的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她呼吁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检讨MM2H的新条规。

她提醒政府,我国经济已受重创了;而且现在要与区域内的其他国家,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一同竞争吸引外资。

“我们不能在这个时候向全世界释出错误讯息。来临内阁会议必须检讨这么高的门槛。

“维修一个根本没坏的东西,是很愚蠢的行为,大马现在无法承受损失。”

8月30日,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谕令政府检讨“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MM2H)的新条规,以求在吸引外资进驻及振兴经济之间取得平衡。

此前,内政部秘书长拿督旺阿末达兰宣布,内政部已制定几个加强“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MM2H)的措施,包括提高参与者海外收入门槛及在马定期存款额,并计划于10月重新开放该计划。

政府为MM2H制定的新条规包括:

1. 一年内必须身在大马或在大马定居至少累计90天。

2. 外国收入必须至少每月4万令吉,此前的条件为每月1万令吉。

3. 拥有至少100万令吉的定期存款且被允许提款最高50%的本金用作购买房产、健康或孩子教育用途。

4. 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将被分为两个类别,即35至49岁,以及50岁及以上人士。

5. 长期居留证(pas lawatan sosial)从原有的10年改为5年,参加者可在其面后再申请延长5年,惟须符合申请条件。

6. 须申报至少150万令吉的流动资产。

7. 证件收费(fi pas)从每年90令吉提高至500令吉,且向主申请人征收5000令吉和每名家属征收2500令吉的处理费。

8. 申请人及家属的证件更新、更换主申请人、更换申请人及家属国籍等,都必须进行及通过安全过滤。

9. 所有申请人及家属须提呈良好行为证书(Sijil Berkelakuan Baik)。

10. 内政部将和旅游、艺术及文化部、以及旅行社合作推广“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MM2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