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巫统边佳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莎丽娜表示,她计划在来临的国会提呈一项国会议员私人法案动议,要求制定罢免法令(Recall Act),防止国会议员在当选后跳槽到其他政党。

也是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的阿莎丽娜今日发表文告说,她希望这项动议能成为推介罢免选举(Recall Election)的起点。

Advertisement

她表示,引入罢免选举可以让选民决定跳槽的国会议员能否保留议席。

她对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领导的新政府,与在野党和独立人士讨论制定反跳槽法令一事表示欢迎,但她个人建议,罢免选举是防止议员跳槽的理想方式。

Advertisement

“我想提议,反跳槽法令的最佳形式是引入罢免国会议员法令,让选民可以撤回对那些背弃他们委托的议员支持。”

Advertisement

“因此,选择新的或者保留原有人民代议士的权力,则交回给选民决定。”

阿莎丽娜表示,她将援引议会常规第49(1)条文提呈动议,并建议法案动议的主题为“2021年开除国会议员法案”。

Advertisement

她指出,如果当选的人民代议士可以在选举后典当选民的委托,那么人民会怀疑投票的目的。

她认为,这一代的领袖应该把政党之间的竞争,视为有益于人民的事情;而竞争应该是基于合理的游戏规则,不是由政党分裂引发的。

她表示,政治竞争应该是高尚的,而不是消除、充满仇恨或混乱。

她说,当今人民认为政治人物很“丢脸”,她这一代或年轻一代的政治领袖应该敢于共同努力,使政治成为一种受到尊重的专业职业选择。

她也感谢净选盟2.0(Bersih 2.0)并赞扬该组织展开的研究,称这有助公众了解罢免选举的机制。

她还希望,为感兴趣的国会议员设立“议会改革和多党民主核心小组”,以便加强马来西亚的议会机构,维护我国的议会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