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新任首相出炉!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委任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成为我国第9任首相。

国家王宫今日发表文告指出,依斯迈将于明日(8月21日)下午2时30分,在国家王宫宣誓就职。

Advertisement

文告说,国家王宫日前收集了所有国会议员的法定宣誓书(SD),是协助陛下选出一个可能获得多数支持的国会议员,以出任新任首相。

“国家王宫在本月18日接获220名国会议员透过法定宣誓书提名的首相人选。”

Advertisement

“依据所有法定宣誓书,共有114名国会议员提名百乐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而这总数足以组成新政府。”

Advertisement

“在那之后,陛下也面圣这114名国会议员,以鉴定他们对首相人选的信任。”

“有鉴于此,依据联邦宪法第40(2)(a)条文和第43(2)(a)条文,陛下同意委任依斯迈为第9任首相。”

Advertisement

文告也指出,国家元首认为,随着新首相受委,政府应立即努力对抗目前的新冠病毒疫情,维护国家安宁和子民的安全与福祉,因为病疫已带来严重的危机和威胁。

陛下也认为,当前的政治动荡应告一段落,而所有国会议员应抛开政治议程,齐心努力抗疫,为了国家和子民的福祉。

“陛下重申立场,在国家因疫情而面对卫生与经济低迷问题之际,人民不应再承受没完没了的政治纷争。”

“国会议员们也受促彰显团结,给予人民高度的承诺与优先,以及最好的服务。”

陛下也感谢马来统治者持续的支持,以让陛下能完善君主立宪,并以维护宪法、尊崇法治为主轴的职责。”

“马来统治者也支持陛下的立场,随着首相辞职后,经过仔细和深入的观察法定声明,还有透过实体与线上面圣作出鉴定后,需尽速组织稳定的政府。”

陛下也疾呼全民保持冷静,以及与陛下一同祈祷,以便国家能受到上苍庇佑,远离与尽早结束任何的病疫与灾难。

61岁的依斯迈毕业于马来亚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曾担任过律师和大马旅游业务私人有限公司主席。

他也曾是彭亨东南区发展局(DARA)董事及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董事。

他是从2004年起至今,一直连任彭亨百乐国会议员,并从2008年开始,担任巫统百乐区部主席,在那之前,他曾是淡马鲁区部的领导。

他也曾担任巫统最高理事、副主席,甚至在巫统于2018年败选并成为反对党后,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