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说,委任一个受人尊敬和有效率的卫生部长,及会带来新思维的新卫生总监,尽快从卫生部普通公务员中培训专才,是决定新政府到底有没有能力扭转新冠疫情的关键。

刘镇东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说,有必要设法从普通公务员中培训专才和专业化,并指或许可以先从卫生部做出改变,因为现在和未来数年,公共卫生都很重要。

Advertisement

他说,把官员从一个部门调到另一个部门,是很可取的惯例,不过一些有专长的中等阶级官员就该继续栽培和留在原位。

“例如,卫生部或国防部里的财政与采购部门,除了要看懂财务报表,也要对医疗器材和武器拥有足够的认知才行。”

Advertisement

另外,他认为,在抗疫过程中,数个大失误包括拒绝与州政府分享仔细的数据、一切话语权集中在卫生部,而不是全政府方式、把私人医院和私人界普通医生排除在外。

Advertisement

“我希望新任卫生总监能快速补救。”

他说,单靠封锁措施来抗疫(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的标准秘诀),导致经济大混乱。

Advertisement

他说,2020年大马抗疫首数个月,诺希山被是为国家抗疫英雄,不过,在沙巴州选举后,诺希山在处理游子流动方面失败后,人民也开始质疑总监了。

“当然,我们感谢诺希山一开始的贡献,不过他也做了一些不好决策,而造成巨大后果。”

他说,在某种程度上,国家药剂监管机构(NPRA)在批准疫苗和大马医疗器械管理局(MDA)在批准冠病检测试剂盒方面拖延的问题,诺希山该负上责任的,因为这两个机构是他来监督。

他认为,NPRA和MDA都不该由卫生总监管辖,因为公共卫生系统是最大药物与医药器材采购单位。

“这可能会有利益冲突。应该透过委任董事局,相关部长及国会来监管这些机构,确保它们透明化的运作。”

刘镇东说,卫生部长必须是一名有能力负责疫苗协调工作的人来担任。

在国盟政府,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就在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应付不来后,接手处理疫苗事务。

“凯里做得很好,可惜他不是卫生部长。”

他说,我国有必要为医疗系统改革,并指一场疫情把所有不足之处展露出来,而这需要靠领导力、政治意愿及远景去重建的。

“新任卫生部长必须有能力,为国家阐明卫生政策,包括卫生财政、数据收集和医疗保健分析、预防及管理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