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他与国盟内阁总辞了!

慕尤丁说,依据联邦宪法第43(4)条文,若首相不再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那就应该辞职。

Advertisement

他说,有鉴于这是宪法规定,而他必须遵循,因此他与内阁总辞了。

“虽然我一开始建议9月召开国会时,才提呈信任动议表决,来证明我任相的合法性。可是有15名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我的支持,而朝野跨党派献议也被反对党拒绝了。很明显,我失去了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

Advertisement

他说,正因如此,再也没必要到国会去表决,以证明他任相的合法性。

Advertisement

“数百万大马人真心求我继续执行任务,不要辞职,这些我都听到。但是我做不到,因为我失去了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

他说,他辞职的举动,与他宣誓就任首相时承诺的一直推崇、维护和捍卫宪法很一致。

Advertisement

“我已经尽力到最后一分钟,以拯救国盟政府,或者直到完成疫情管理、疫苗接种计划和经济复苏工作为止。可是这些努力都没取得成果,因为有些人忙着争夺权力,多过照顾人民生命与生计。

接受命运的安排

“我相信这一切都是上苍的安排。6年前,我因为坚守原则,不与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妥协,所以被革除副首相职位。”

慕尤丁今日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提交辞职信后,透过电视直播对外交代离职事宜。

慕尤丁说,他的奋斗和牺牲终于被上苍看见,直到被任命以首相身份领导国家。

“不过,命中注定今天是我最后一天任相,而我也服从上天的安排。”

他说,任相承载着沉重的责任,不是富丽堂皇的职位。

“我是在前所未有的卫生与经济危机下领导国家。与此同时,我在政坛还继续受到威胁。

坚守原则

“我本可以选择轻松的路,牺牲个人原则继续任相。但这不是我的选择。”

他说,他才不会为了继续执政,而与盗贼同流合污,更不会干预司法和背叛宪法。

另外,他也借此机会,为自己任相期间的不足之处,向大家致歉。

“我和内阁同僚已尽力做到最好,从而在这段危机期间拯救生命与生计。可是人总有不足之处。为此,我向大家道歉。”

慕尤丁说,他希望新政府能尽快诞生,确保我国行政不受影响,并且如常运作。

他说,未来两个月是关键期,因为预料我国将在10月达到群体免疫。

他说,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势头不能受影响,因为我国是全球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且应继续维持下去,并感谢前线的付出,以及全体公务员的配合。

他也呼吁大家别担心,因为国盟政府已耗资43亿6000万令吉来订购超过8700万剂疫苗,还说这个疫苗的分量远超人民所需。

他说,他有信心,我国将会在近期内走出疫情危机。

感谢大家

同时,他感谢日以继夜抗疫的前线人员,及给予他充分配合执行国盟政府政策的公务员,以及协助国盟政府为人民传递服务的业界、员工、非政府组织和社会领袖。

“当然,我特别感谢我最心爱的妻子和我的家人,他们一直是我灵感的源泉。

“我也要感谢土团党领导层,由伊斯兰党、沙巴国家团结党(STAR)、沙巴进步党(SAPP)及民政党组成的国盟最高领导层,还有砂拉越政党联盟(GPS)、马华、国大党,加上给支持我到最后一刻的一部分巫统国会议员,以及全体大马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