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马来西亚需要优先注重公共卫生专家的发展,让国家作好准备应对未来的疫情。

他在一场2021年卫生保健线上大会上指出,我国现在缺乏处理公共卫生问题的专家,而目前最优秀的人才都集中在药品和医疗保健的其他领域。

Advertisement

“我们需要公共卫生领域里最优秀的人才,我们没有给予足够的投资,公共卫生的范围很广,我们必须要认同公共卫生领域的次专业,这样我们才能在所有领域发挥专长,我们需要真正关注公共卫生。”

他也说,马来西亚的医疗保健领域也需要转型。

Advertisement

他建议,每个部门都有属于自己的公共卫生专家,为未来的公共政策提出建议。

Advertisement

他透露,过去多年,公共卫生专家的数量不断在减少。

“因此,培训公共卫生专家,让更多人成为公共卫生领域的专才。我认为这会是我首要考虑的事,以及注重医疗转型。”

Advertisement

另外,诺希山也表示,我国新冠病毒新增病例剧增,归因于新冠变种毒株。

他说,新冠变种病毒已“打乱”了卫生部于5月12日开始落实,并理应在6月7日结束的行动限制令(MCO)3.0措施。

他表示,MCO 3.0最初是成功的,因为一直到6月24日,病例都有下降的趋势,但随着感染Delta变种病毒的人数增加,病例就开始飙涨了。

“Delta变种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可能在5到15秒之间就传播给他人。基本传染数(RO)也非常高,超过10,病毒已经在社区里了。”

他是针对有关巴生谷会否进入国家复苏计划第二阶段的提问时,如是回答。

他还说,现在还言之过早,尽管巴生谷感染人数已经趋稳,但其他州属的病例却有所增加。

“我们还需要再等待一两周,才能看见住院率有显著下降。”

“吉兰丹、柔佛、吉打、彭亨,甚至是沙巴,病例都在增加。”

“纳闽、吉隆坡、布城、森美兰、砂拉越的病例则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