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出,他会将在近期发出邀请函,以让朝野议员商议跨党派合作的7大献议,一旦获得在野议员力挺,则会尽速召开国会下议院会议,提呈信任动议。

他今日透过电视直播说,若信任动议通过,将会形成更稳定及包容的政府。

Advertisement

“在这抗疫期间,政治稳定非常重要。”

“有鉴于此,我们需要全方位的支持,以复苏及帮助国家恢复正轨。”

Advertisement

慕尤丁所提出的7项献议包括:

Advertisement
  1. 所有朝野议员都会获得相同的年度拨款。至于反对党议员今年的拨款将会依照剩余的月份比例分配。
  2. 为了对抗疫情,财政部也广邀各领域人士,包括反对党领袖参与国家复苏计划,给予意见。而财政部在详细研究后,也同意数个建议。
  3. 若在国会成功获得三分二的支持,将在国会提呈首相任期最多两届的修宪,及反跳槽法案。
  4. 政府也会巩固国会改革,包括增加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的数量,确保所有议员都扮演着制衡的角色。
  5. 政府同意在不等待耗时的自动登记选民政策下,立即落实18岁投票。
  6. 政府会在提呈任何法案,包括供应法案前,都会先与议员们讨论后才提呈。
  7. 认可国会反对党领袖的角色,给予国会反对党领袖与高级部长同等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