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国行总裁拿督诺珊霞(Nor Shamsiah Mohd Yunus)指出,银行无法为长达6个月的暂缓还贷计划减免利息,因为长期而言,会严重冲击大马经济复苏。

她解释,从展缓还贷计划应计利息(accrued interest)中赚取的利润,是要来支付银行的融资成本。

Advertisement

这包括支付定期存款的利息,以及银行借来去融资的资金。

“因此,为所有个人贷款及商业贷款在展缓还贷计划下豁免应计利息,将会导致重大的长期后果。

Advertisement

“我换个角度来说,利息收入占银行收入的80%,而符合自动展缓还贷计划条件的个人和中小型企业贷款总额接近1.4兆令吉。

Advertisement

“因此,在经济领域扮演关键角色的银行,若豁免应计利息,就会发生严重的后果。”

诺珊霞今日发布2021年大马经济表现第二季度报告后,在线上记者会上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许多大马商家因各种封锁限制而受重挫,并在财务方面面对困难,尤其是偿还贷款。

诺珊霞说,银行保持稳健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她也解释一旦金融机构受重创,国家经济会陷入什么窘境。

“首先,银行会减少批准贷款,为存款及时止损,尤其是预见高信贷会亏损。

“银行本身的信贷评级也会降级,以显示它未来赚钱能力较弱,届时银行筹集资金的成本更高,而这种更高的成本将转嫁给借贷人。

“外界对银行的信心也会受影响,而这可能会引发流动性压力,储户可能会担心个人存款安全与否。当银行的收益受到不利影响时,也将危及储户的利益。

“到时,银行也将无法向持有公共储蓄的散户投资者和机构基金支付股息。”

这些公共储蓄是指雇员公积金局(KWSP)、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国民投资公司(PNB)、大马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及朝圣基金局(Tabung Haji)。

“到时,这会导致储户和退休储蓄回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