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丹斯里阿布达立(Abu Talib Othman)说,总检察长作为政府最顶级的法律顾问,职责是一直保持公正。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导,阿布达立是针对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在撤销紧急状态条例事件上,饱受批评一事,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他说,依德鲁斯必须遵守保密协议,即使被特定人士施压公布资料和做出解释,也不要揭露政府与国家王宫之间的细节。

“总检察长是受到法治约束的,同时也必须将国家元首与政府之间所发生的事保密,因为这是公务。因此,他没理由公开双边的内容细节。

Advertisement

“此外,在维护法律方面,尤其是当某些议题需要他去劝告国家元首时,总检察长也必须做到公正。”

Advertisement

他说,任何不满颁布紧急状态或紧急状态条例,都可以把事情带上联邦法院,以获取诠释

“没人能阻止这些课题带到联邦法院。不论这(撤销紧急状条例)对不对,(法庭)会做出裁决。”

Advertisement

另外,报导指出,另一名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都干尼说,在撤销紧急状态条例风波上,大家假设依德鲁斯倾向政府,是不合理的。

“(我们)不能什么都责怪总检察长。对方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这终究要胥视总检察长表达看法后,有没有人听取劝告。”

7月26日,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表明,政府不会寻求国家元首,延长在8月1日结束的紧急状态。

他还说,在紧急状态期间制定和执行的6项紧急状态条例,皆在内阁于7月21日的会议后,当日议决撤销。

不过,反对党国会议员纷纷就“紧急状态条例被撤销”的宣布,对达基尤丁穷追不舍。

他们一直逼问到底政府有没有获得国家元首的御准,来撤销紧急状态条例。

直到后来,由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被国家王宫告诫。国家王宫证实,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尚未御准政府撤销紧急状态条例!

国家王宫使用了两次“非常遗憾”(amat dukacita)的字眼,来表达对达基尤丁和依德鲁斯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