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出,在国内新冠病毒病例激增期间,捐血人数骤减特别是在雪隆地区,以致目前血库存血量持续减少。

他在文告说,全国患者平均每周需要1万4000包血 ,包括国家血库中心每周需要3500至4000包血提供给雪隆地区的医院,然而近几周的捐血量都不到1万包。

Advertisement

他举例,在第24疫情周收到1万4368包血,第25周降至1万2658包,第26周1万515包、第27周9773包、第28周7960包及第29周9096包,皆低于每周目标1万4000包。

他强调,尽管面对新冠疫情,但仍需继续捐血,以协助需要输血的患者包括意外造成内出血患者、分娩时并发症、贫血早产儿、地中海贫血患者、癌症患者、肾功能衰竭及需要进行复杂手术的患者,以及有慢性病背景的新冠病患者。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认为,捐血量下降主要是社会担心捐血过程的安全及主办单位取消捐血运动,这趋势令人担忧,可能影响治疗患者的能力。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国家血库中心及其他血库都重视捐血者、捐血运动主办方及工作人员的安全,每个血库都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而最近更新的SOP是符合国际准则。

有关SOP包括必须确保捐血者及工作人员进入捐血场地前是健康,只让没有症状、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或14天内没有密切接触新冠患者捐血。

Advertisement

他说,工作人员将确保捐血者戴口罩及接受体温测量,并限制在场人数,确保捐血过程能维持身体距离,一旦每位捐血者完成捐血后,工作人员将清洗登记桌、捐血器材、床位及压力球,以遏制病毒传播。

因此,他促请民众可以安心到国家血库中心、吉隆坡谷中城国家捐血中心、布城第10区Puspanita 捐血中心及邻近捐血地点捐血。

捐血时段分别是国家血库中心(周一到五上午7时30分至晚上8时,星期六及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谷中城国家捐血中心(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及Puspanita 捐血中心(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有关捐血详情可游览国家血库中心网站www.pdn.gov.my或面子书PDN KKM,或联络国家血库中心03-26132657/ 2658/ 2776/ 2777,或电邮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