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30日讯)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认为,首相办公室针对撤销紧急状态条例而发表的声明,明显与国家元首的说法有冲突,并且违反联邦宪法。

“首相办公室指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掌管法律及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在宣布撤销紧急状态条例时,都有遵循联邦宪法下的程序。

Advertisement

“如今,他们声称是国家元首撒谎。这不仅背叛君主立宪制,还背叛国会和人民。”

倪可敏今日在民万新村出席霹雳州行动党推动的“仗义助人民、火箭送温情”救援人民行动后,召开记者会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昨天,国家王宫总管拿督阿末法迪尔发文告称,国家元首对部长于7月26在国会发表的言论,即政府在没有获得御准前,就宣布撤销紧急状态条例“感到非常遗憾”。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首相办公室指出,政府是根据联邦宪法及现有法律,于7月21日决定撤销紧急状态条例,并随后向国家元首提出撤销相关条例的建议。

对此,倪可敏说,达基尤丁及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欺骗国家元首,因为他们向陛下承诺,有关紧急状态条例的事情,将会提呈国会、辩论,并且寻求通过。

Advertisement

“他们胆敢对陛下食言。

“当他们想落实紧急状态条例,他们就恳求陛下御准;当他们想撤销紧急状态条例时,根本不在乎陛下的御准。这就是国盟领袖无礼的态度。”

倪可敏也是行动党安顺国会议员,他说,社青团将针对此事全国报警。

他也说,本着政府(领袖)的决定是“集体领导,集体负责”的原则,国盟内阁应该为欺君行为总辞。

“慕尤丁应该带领内阁辞职,并将首相之位移交给更有资格的人。”

另外,倪可敏也促请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勤勉尽责,让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提呈“不信任首相动议”,辩论和表决。

“随着巫统撤回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已经失去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国盟现在只剩下77名国会议员。

“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过,国盟有国阵的国会议员支持;不过,国阵出来驳斥依斯迈沙比里的说法了。我们可以看到国盟里的权力斗争。”

此外,倪可敏也说,拥有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人,才有资格出任首相,而且需获得国家元首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