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行动党全国政治教育主任刘镇东指出,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以及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擅自宣布撤除紧急条例,是僭越国家元首特权的行为,必须献出头颅(被开除)。

刘镇东在脸书撰文说,在国会没有多数支持的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格外自负,不准备与王室、政府内的伙伴党或在野党妥协。

Advertisement

他说,慕尤丁在今年1月获得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然而手握大权却抗疫无能,而继续执政的目的就是延续政权,不打算为人民做什么事。

“在国会停摆后,政府凭紧急法令大权继续进行统治,甚至声称最高元首必须听取一个未经民选的政府的所有决定和建议。”

Advertisement

他点出,掌管法律事务的达基尤丁和依德鲁斯,甘冒误导最高元首和国会的大罪,是因为国盟政府知道在没有掌握多数票的情况下,他们不愿允许国会进行任何的投票。

Advertisement

“然而随着最高元首开腔,慕尤丁政府应该至少要献出达基尤丁和依德鲁斯的头颅(两人应立即辞职),并就政府在抗疫、维护议会民主、维护君主立宪制上的失败与无能表现,向全国人民道歉。”

他认为,国会必须针对撤销紧急条例一事进行辩论与表决,而这项表决也意味着针对慕尤丁政府的信任或不信任动议。

Advertisement

在日前,国盟政府在毫无预警下宣布已经撤除紧急条例,引起争议。

反对党追问政府是否已经获得国家元首御准撤除紧急条例,然而达基尤丁避而不答,并表示他会在周一(8月2日)才向国会交代。

不过国家王宫今日发表声明,指撤除紧急条例一事,政府并未获得国家元首的御准,此举令国家元首十分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