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出,国会已指示所有受邀出席本次特别会议的人士,从本月21至25日接受新冠病毒筛检,期间一共有2093人接受筛检,截至昨日证实56人染疫。

他指出,在确诊者中,有两人是国会议员、6人为随行官员,以及48名来自各政府机构的官员,阳性率为2.7%。

Advertisement

“在这56宗确诊病例中,39人(69.6%)仍未完成疫苗接种或仍未接种。目前所展开的调查和风险评估显示,这些确诊病例并无关联。”

诺希山今日发表文告说,确诊者不得出席国会会议,他们已在隔离和治疗中,以及接到居家隔离令(HSO),当局也在特别会议召开前,向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发出隔离令。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调查将继续展开,以追踪这些确诊病例的密接者,截至昨日,有4名密接者确诊,但这4人从开会第一天起就未出席,以及卫生单位正在采取后续行动。

Advertisement

他补充,如果发现有任何出席国会特别会议的人士确诊,当局将展开调查包括追踪密接者和感染源,以及将进行风险评估,以了解新冠是否在出席者间传播,以及是否有必要暂时关闭展开防控措施。

他说,根据在国会驻守的医护团队的风险评估,目前仍未发生集体感染,但将持续进行观察和风险评估,直到特别会议结束。

Advertisement

诺希山提到,考虑到大马目前的新冠疫情、国会之前所展开的筛检结果,以及为防范新冠在会议期间传播,卫生部建议减少亲自出席会议的人数。

他指出,他是在7月26日早上8时所召开的下议院特别会议相关事务协调会议中,提出这项建议。

他指出,卫生部将继续观察国会的情况,吉隆坡卫生局联同全国公共卫生实验室(MKAK)所派出的医护团队,也已在国会大厦驻守,以协调筛检所有进入国会的人士的体温和症状。

他说,截至昨日,有104人已使用以唾液为样本的自行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RTK-Ag Self Test Kit),所有人的检测结果皆呈阴性。

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定于7月26至29日和8月2日召开,上议院则将从8月3至5日开会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