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大马零售业者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对已接种两剂疫苗的人士,放宽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一事表示欢迎,并期待政府尽早宣布有关细节,好让经济重启和复苏,停止因长期封锁而带来的破坏。

大马购物中心协会(PPK)今日与大马零售商协会(MRA)、 马来西亚连锁协会(MRCA)与土著零售商协会(BRO)、马来西亚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经理协会(MRMA)和马来西亚主题公园及家庭娱乐协会(MATFA)发表联合文告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们说,这是期待已久的特权,好让商家能尽快安全地重新营业,并指对已打完疫苗者放宽SOP能减少业者倒闭、裁员和失业现象。

他们认为,所有类型的经济企业,包括购物中心、路边店铺、娱乐中心、健身房、水疗中心、家庭娱乐中心、主题公园、水上乐园等,都该从这项放宽措施中受惠。

Advertisement

他们建议,只要一家商店70%员工已接种两剂疫苗,就应获准开放营业。

Advertisement

“不仅如此,到时也只有已接种两剂疫苗的顾客,才获准光顾店面。

“至于购物商场方面,除了检查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式,只让‘低风险’(low-risk)、‘偶然接触—无症状’(casual contact — no symptom),加上体温低于37.5度者才能进入,到时也可再检查顾客的接种状态,只允许已接种两剂疫苗的顾客进入。

Advertisement

“商场内的店铺无需重复这一过程,商场将有效地成为一个绿色泡泡环境。”

他们认为,这是一套风险管理的流程,而且还能为零售商带来一线生机。

他们说,人民被关了这么久,商场将成为他们寻求解脱和释放的场所,以及进行一些身心锻炼和心理健康治疗的绿色泡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