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若他知道在他卸任后,国家将由一个“小偷”治理的话,他将会留任。

他今日在2021年亚洲领导人线上会议上指出,他原本是预期自己的接班人能承继他的热忱,帮助国家发展。

Advertisement

“我曾相信任何领袖都会关心人民,所以谁来接任并不重要,因为我认为接任者会继续致力于发展这个国家。”

“不幸的是,他们竟然有180度的转变,他们认为领导层给予他们机会,去做不正确的事。”

Advertisement

“若我知道会发生这些事,即便我已经在位22年,我也会留下来。当然,我们无法预知未来。”

Advertisement

不过,马哈迪并没有点名任何首相。

他说,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帮助马来西亚成为“亚洲之虎”,因为在他任职期间,国家经济迅速增长。

Advertisement

他也说,这与个人利益无关,仅是成功完成自己所计划的事。

富国应帮助贫穷国家

另外,谈及新冠病毒疫情,马哈迪说,富有国家必须帮助该些缺乏资源的国家。

“不论贫富,病毒攻击每一个人,所以我们需要一个中央力量来抗击疫情。我们正对抗同样的敌人,但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这么做。”

他说,一些富裕国家购买了超出他们所需的疫苗剂量,限制了其他国家的供应。

“要打倒共同敌人的唯一方法就是团结起来,并设计一个考量到所有人问题的防范措施。”

他表示,只有当每个人都安全了,世界才能真正痊愈。

他为此呼吁富国对贫穷国家展示同情心,利用这个机会来重置过去可能紧张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