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政府议决,后天起在森美兰日叻务监狱与狱卒宿舍、吉兰丹马樟一村、沙巴亚庇一花园住区颁布加限,直至7月15日。

日叻务监狱(除了偷渡者扣留所)与狱卒宿舍、马樟甘榜彭卡泽塔斯及亚庇大众花园,分别进行793项、172项和16项筛查,各报132例、28例及9例确诊。

Advertisement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经风险评估加上卫生部劝告,政府同意封锁上述地区,以免疫情蔓延。

另外,政府也延长沙巴古达甘榜兰东阿央原定明起解封的加限期,此区一共进行935项筛查,确诊报89例,由于仍有新病例,因而加封额外2周至7月15日。

Advertisement

至于早前颁布加限的数个地区,因为感染群已受控,加上所有病患已治疗,获准如期解除加限。

Advertisement

明起解封的地区包括沙巴斗湖甘榜武吉哥慕、甘榜丹绒峇都克拉末、拿笃Agaseh路的Etara住宅区、古达薰衣草花园,以及砂拉越古晋石隆门县的甘榜西里京。

另一方面,防长指出,尽管早前宣布维持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但仍有许多人感到混淆以为已进入次阶。

Advertisement

“复苏计划的进阶不是取决于特定日期,如果我们在短时间内已达到3个指标,就会越快进入下一个阶段。”

警方昨天逮捕600名违反SOP的人士,其中592人接罚票,8人遭延扣助查。

防长说,违规行为包括136人没有签到记录、125人没有身距、104人非法跨州越县或堂食、96人没戴口罩、70人没遵守行动限制指示、30人超载、12店面违规,及27宗其他个案。

针对把关边境的堡垒行动,他说,昨天全国设下992个路障,逮捕25名非法移民,并扣查6辆陆路交通工具。

去年7月24日迄今,一共有23万7097人回国,其中2865人送院治疗,目前仍有8658人在70间酒店及11个建筑包括公共培训学院及高等学府强制隔离,昨日则有529人返国,皆在全国站点隔离。

工厂和商业建筑的监督与执法,他说,守规特工队迄今在全国展开9万6975项临检,昨天到1867家工厂和1万1316间商店检查。

“当中,只有1间商店被指示关闭,因为违反政府的指示和SOP。”

至于外劳检测,他说,昨日一共有59外劳检测,2人确诊,目前有70万零196名外劳已检测,确诊人数增至1万37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