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出,自杀可以预防,但在社交媒体疯传这类事件,却会为高风险群带来“自杀模仿”(copycat suicide)效应。

他指出,社会大众受促尊重死者家属的感受,不要拍摄视频,或将自杀者的照片放上网。

Advertisement

“媒体也可发挥其重要角色,以传播真实的资讯,以及遵守卫生部所发布的媒体报导自杀个案指南。”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根据警方数据,2020年通报631宗自杀个案,多于2019年的609宗,以及截至今年3月31日,已录得336宗自杀个案。

Advertisement

他说,新冠疫情给全球所有人带来极大的精神健康冲击,大马人也不例外。

Advertisement

“一些高风险个人面临精神健康问题包括忧郁症,尤其是在极大压力和得不到家人和挚友支持的情况下,如果忧郁症无法被发现和受到良好治疗,它将提高自杀的风险。”

诺希山呼吁社会大众多关爱家人和身边的人,以发现可诱发自杀的忧郁症初期症状,分别是行为改变(常常难过和忧郁、对平日的活动失去兴趣、难以集中注意力和完成日常工作、远离家人和朋友、失眠和没有胃口、对本身和他人有暴力倾向、滥用酒精和毒品)、表明对人生无望和本身的存在是家人的负担,以及通过口述或书写表明有意寻死。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有上述症状者的个人,受促即刻向专业的医药人员寻求建议,以避免情况恶化,公众也可通过跟忧郁症患者进行有效沟通,以给予协助,包括聆听他们述说本身的苦恼,并感同身受。

公众也可联系以下支援热线:

1.心理健康与支持服务(MHPSS)​,03-29359935或014-3223392

2.关怀热线服务(Talian Kasih),15999,也可发送WHATSAPP至019-2615999

3.伊斯兰发展局(Jakim)KSK-Care,WHATSAPP至0111-9598214

4.吉隆坡心灵扶助协会(Befrienders),03-7627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