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随着我国落实的全面封锁措施再延长,国内三分之二的中小型企业(SME)皆表示,对2021年复苏的愿景,已不抱有任何希望。

这是根据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商会(SAMENTA)于6月19日至23日,对其会员所进行的中期调查,所取得的结果。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商会政策与政府关系部主席拿督吴恩明表示,有16%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生意只会在2023年复苏,因为国家所落实的抗疫措施,已对国内大多数中小企业造成破坏。

“政府必须在这关键时刻发挥领导作用,为我们的经济提供一个清晰、现实的蓝图,进而让中小企业能在这场新冠病毒疫情中复苏,并在新常态中抓住机会。”

Advertisement

“我们的重点应该不仅仅是重新开放经济,而是帮助中小企业收复失地,并再次领先于我们区域同伴。”

Advertisement

他也引用了大马公司委员会(SSM)于去年11月所公布的数据指,自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有3万家企业已倒闭。

“在实施行动限制令1.0(MCO 1.0)时,许多中小企业仍有现金缓冲,来维持业务。然而在经历了一年的业务中断,中小企业已无法再生存了。”

Advertisement

“事实上,在落实全面封锁期间,有30%中小企业已没有任何现金,若全面封锁继续延长,当中有许多企业将直接倒闭。”

“有鉴于政府落实MCO 2.0和3.0,这个数据很可能会倍增,还有包括那些已停业但没有上报予SSM的企业。”

吴恩明也坦承,一直依赖政府的援助和官联公司的资助,是许多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倒闭的原因之一。

“我们可以责怪中小企业没有做好准备,但现实是,我们的资助经济已经植入了这一代企业,以致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应对全球竞争。”

其他因素还包括相较于新加坡和汶莱,本地企业的科技采用率较低。

不过,他也指,政府试图设置了非常高的“标准”,这些都不经意地阻碍中小企业投资于科技配备。

“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让中小企业减少对‘廉价’劳工和人力的依赖、加快自动化以及提升下一代企业家的教育水平。”

“展望未来,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正确的资源分配,通过涵盖各规模和领域的配对拨款,推动中小企业引入科技,并让各阶段数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