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说,若出现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康疫苗供应不足的情况,我国就会推展B计划,即混打辉瑞(Pfizer)和阿斯利康疫苗。

他说,如果阿斯利康疫苗供应不受影响,我国会继续向已接种首剂阿斯利康的民众,在第二剂时施打同款疫苗。

Advertisement

“希望我国的阿斯利康疫苗供应不受影响。”

凯里也是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PICK)协调部长,他今午巡视武吉加里尔国家体育场大型冠病疫苗接种中心(PPV)后,召开记者会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由专家组成的疫苗遴选技术工作委员会(TWG)将在本周四(24日)召开会议,以收集和讨论来自其他国家针对混打疫苗的更完整数据和资料。

Advertisement

他说,一些国家因某疫苗供应不足,已开始落实混打疫苗措施,如西班牙、德国和韩国,而韩国将阿斯利康与辉瑞疫苗混合接种。

他也说,只有在委员会认为混打疫苗有效、安全及舒适,政府才会批准混打疫苗的措施。

Advertisement

“政府迄今未针对混打疫苗做最后的定案。”

另外,凯里要求世界卫生组织(WHO),敦促世界各国在疫苗证书承认事宜,一致承认所有获世界卫生组织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并依据世卫提供的名单展开认证工作。

“在这课题上,不要欧盟只承认在欧盟成员国之间通用的疫苗,中国只承认本身研发科兴和康希诺疫苗。否则,这很可能会出现某些国家歧视其他国家正使用和接种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