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指出,国家复苏计划第二阶段将会在达致特定目标后才实施,并维持第一阶段般,落实限制社交活动的行动限制令(MCO)。

他今日在线上记者会上说,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复苏计划的分别在于,允许获营运的领域将实际产能从60%提高至80%,并将更多领域纳入“可营运”名单。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政府设定我国可迈入计划第二阶段的目标包括:单日确诊病例少于4000宗,加护病房使用率不再处于临界水平,及国内至少有10%人口完成接种2剂疫苗。

“至于要达致第三阶段,必须满足的条件有,有40%的人口已接种2剂疫苗加护病房使用率下降至安全水平,单日确诊病例少于2000宗。届时可营运的领域将涵盖早前不允许营运的名单。”

Advertisement

他提及,社交活动将会按阶段恢复,包括学校重开,及有限度的门户拜访。

Advertisement

“至于从第三阶段跨至第四阶段,一旦有60%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将允许恢复所有社交及经济活动。惟允许开业的领域仍需遵守严谨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和社交距离。”

他补充,在严谨的行动限制令下,仅关键领域允许营运,其他领域则被禁止开放。

Advertisement

“若实现40%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将会有更多领域开放,除了涉及高感染风险活动的领域外,几乎所有领域都可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