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说,若要赶在7月19日召开国会会议,并遵循议会常规“提前28天通知”的规定,明天6月20日(星期日)就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期限。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国会下议院议会常规阐明,首相需提前至少28天,决定下议院何时复会。

Advertisement

“如果内阁于6月23日(星期三)开会,则将无法在7月19日召开下议院会议,也无法在提前28天通知的情况下遵守议会常规,尽管仍有可能在7月的最后10天(7月22日至30日)召开国会。

“有人争辩说,通过使用紧急状态法令,这项必须提前28天通知的要求,可以搁置。”

Advertisement

林吉祥认为,慕尤丁不该再拖延和延迟,而应立即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议决于7月19日召开国会会议,让国家重新出发并团结马来西亚人,以战胜疫情。

Advertisement

“针对国家元首谕令中‘尽快’的任何其他诠释,都会进一步分裂马来西亚人。”

此前,国家元首谕令尽快召开国会会议,不过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强调,国家元首只是说“尽快”,并没有阐明几时。

Advertisement

他还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宣布国家复苏计划时,承诺国会会在9月或10月召开,这也符合国家元首要求尽快召开国会的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