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出,我国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冠疫苗至今,仍未出现心肌炎和心包炎的案例。

他提到,我国目前仅批准一款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的有条件注册,也就是辉瑞疫苗。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发文告说,截至6月13日,我国已接种279万3826剂辉瑞疫苗,其中167万6959剂为首剂,以及111万6867剂为次剂。

“卫生部和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至今未接到具体的心肌炎和心包炎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AEFI)的报告。”

Advertisement

他说,截至目前,卫生部也发现,欧洲药品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可作为参考的国际机构,仍未对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采取任何监管行动,而相关的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中,以定夺该款疫苗与心肌炎和心包炎是否存在关联。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家近日有报告指出,使用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存在诱发心肌炎和心包炎的风险。

他指出,国家药剂监管局已根据取自国际监管机构和参考的资料,对相关的安全课题进行评估。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卫生部的结论是,这款疫苗的安全性仍维持正面,以及它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中的使用不会受到影响,目前接种这款疫苗的好处,远大于其风险。

他补充,心肌炎和心包炎的症状包括胸痛、心跳频率改变,以及呼吸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