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透露,希盟将推荐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倪可敏,出任混合式国会特别委员会反对党代表。

同时,他也抨击,混合式国会特委会将反对党排出在外,质疑国盟提出召开混合国会的目的是为了拖延国会复会的政治伎俩。

Advertisement

《当今大马》报导,他发文告说,国盟政府将反对党代表排除在委员会之外,未听取反对党议员对混合式国会的形式、程序和性质的看法,将开危险先例。

“这不仅违反议会公约,也是种滥权行为,侵蚀了议会作为民主之源的根基。”

Advertisement

“国盟提出的混合式国会会议计划迄今仍无所作为,这种悄无声息是否为国盟用来拖延、不让国会尽速复议的政治伎俩?”

Advertisement

“而且,在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提出国会以半实体和半虚拟的方式召开后,行动党就郑重提醒说,新设置的混合式国会特别委员会不能排挤在野党的参与,否则,这个混合式国会就会变成橡皮图章国会。”

惟他指出,根据国会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早前透露,混合式国会特委会的成员包括国会上议院主席、国会下议院议长、首相署部、国会上议院副主席、国会下议院副议长以及国会行政主任,但却未包括任何反对党代表。

Advertisement

无论如何,林冠英透露,他已在6月9日已致函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强调反对党议员在国会内监督、审查法案及政府施政,发挥制衡政府的关键角色。

“希盟仍在等待阿兹哈的回应。”

报导指,根据林冠英致予阿兹哈的信函,内容并未提及希盟推荐安顺国会议员倪可敏出任混合式国会特委会的反对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