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公正党总财政李健聪批评国盟政府没正视我国外资在2020年大跌54.8%,反而只会靠嘴巴自吹自擂唱好经济。

李健聪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日前指,国内经济展现正面迹象一事,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去年的外资大跌超过一半,是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显示,2020年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与2019年相比下降42%。结果马来西亚55%下滑比全球平均更糟糕,情况堪忧。

Advertisement

“与邻国相比,新加坡在2020年的外资缩减37%,越南下跌25%,而印尼仅微跌2.4%。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任何政府都应该反躬自省并大刀阔斧办事,但阿兹敏竟然还可以厚着脸皮说我过经济正面,这个自吹自擂的功夫实在不是盖的。”

Advertisement

李健聪认为,经济数据其实与普罗大众的生活与幸福感有很大的差距,因为没有考量人民购买力、工作薪资、贫富差距、中小企业难以为继等课题。

“经济行动理事会秘书处早前宣布,因受到疫情的冲击我国有60万户家庭,已经从M40中等收入群体跌至B40低收入群体。而按照大马统计局的报告,2019年至少有8%家庭收入跌至每月4850令吉,也就是B40的类别。”

Advertisement

“政府要正视的,是如何增加人民收入与购买力,缩短贫富差距,以便能防范M40群体不会掉入B40类别,但如今叫人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

“可是,国盟在谈到经济问题的一贯风格,就是拿出普通人民难以理解的经济数字和数据来掩盖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问题,政府靠嘴巴唱好的经济和普罗大众的感受其实天差地远。”

李健聪补充,在政府宣布全面封锁后,希盟一再呼吁政府要加大援助计划,一旦实施任何封锁,受到最大影响的就是脆弱的劳动群体与中小企业。

“结果在新的援助计划计划中,虽说援助价值400亿令吉,实际上政府只注入50亿令吉资金,民众其实无法感受到这次的援助能够实际帮助他们。

“另外,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指财政部最近才说,正在研究如何提供额外的援助帮助人民。什么,疫情爆发了一年才来研究吗?”

他批评国盟一贯敷衍的态度,用研究或探讨来作为拖延的理由,结果导致更多人民陷入经济困境当中。

“B40群体多了60万户家庭,在他们到底需要花多少时间重新回到M40群体的位子呢?这已经成为一大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