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指出,我国新冠病毒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必须连续7天少过4000宗,才能进入国家复苏计划的第二阶段。

他说,此外,加护病房的病床使用率必须是75%以下,同时,必须有10%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

Advertisement

“感恩,昨天的疫苗接种量达11%了,以及使用阈值指标方法,我们可以迈入第二、第三和第四阶段。”

阿德汉峇巴昨晚接受马新社电视台访问时说,全面封锁是一项介入性的措施,希望达到国家复苏计划的目标。

Advertisement

“我们有传染病动力学模型( SEIR)​和国家复苏计划,我们会胥视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R0/Rt)。若基本传染数报1.2,根据传染病动力学模型,我们恐怕看到单日确诊病例突破1万3000宗病例

Advertisement

“多亏有了全面封锁,我们能介入,直到传染病动力学模型报少于1,也就是0.9。”

“这需要强烈的决心,即齐心抗疫、接种、及人民团结,因为我们不仅面对旧病毒,也要应付新的变种毒株。”

Advertisement

此外,他说,政府有计划让12岁以上的少年少女接种疫苗,不过确保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先完成。

“我们需要辉瑞提供有说服力的数据,我们也需要优先即将参加大考的中五和中六学生。”

此前,政府拟定4个阶段的“国家复苏计划”退场策略,以便我国能在新冠病毒疫情后逐渐重返正常生活。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曾在直播演说时表示,我国目前正处于第一阶段,每个阶段预计需时两个月。

他说过,进入第二个阶段后,民众依然不能跨州,惟部分经济领域将逐步重开。

他说,届时政府也允许80%的员工返回职场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