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又再提议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但名称换成“国家复苏理事会”(Majlis Pemulihan Negara)。

马哈迪今日在部落格撰文时说,国家复苏理事会不会取代政府,而是负责降低确诊病例,直到达致群体免疫为止。

Advertisement

“国家复苏理事会也将处理经济和金融衰退问题。

“至于政治方面,国会将复会,而理事会的行动将呈上国会。国会不会试图废除国家复苏理事会。

Advertisement

“政治的问题在于试图夺权。不幸的,若政府被更换,新政府也会是软弱无力,毕竟它是微差多数组成的。政治行为只会衍生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说,国家复苏理事会也将研究和解决上学问题。

“除了上述4个层面的议题,国家复苏理事会不会去干涉其他事。同时,政府可以如常处理公务,只要不触及上述4个层面即可。”

Advertisement

他说,国家复苏理事会并非隶属政府管辖,而是直接向国家元首汇报情况。

“一旦我国达到群体免疫或第15届大选前,国家复苏理事会就会解散。”

他说,我国需要这么一个理事会来确保所有助民的决策,可以不必经过太多官僚程序,就可以马上推展和执行。

“这个理事会将由医学专家组成,包括精神病学家、无党派并且拥有帮助国家解决危机经验的经济专家、资深的投资专家、疫情期间有助民实力的社运分子、无党派的法律界领袖,及不代表任何政党的政治领袖。这个理事会的成员不会超过20人,也不会搞政治。”

“成员名单会呈给国家元首,以寻求御准。这些成员将是自愿服务的,他们不受薪,除了所需的津贴。他们必须把这次委任视为一种国民服务。

“若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同意成立国家复苏理事会的建议,届时就会呈上名单寻求御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