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研究显示,国内大多数新冠患者能完全康复,但有一部分患者康复后仍会受到长期症状影响。

他说,卫生部针对1004名接受后续治疗的第4阶段和第5阶段患者进行临床研究的资料显示,有66%患者面对新冠后综合症,确诊5种常见症状为极度疲劳、劳力性呼吸困难、失眠、咳嗽和焦虑。

Advertisement

他今天发文告说,目前,治疗新冠长期症状的方法是通过缓解患者的症状,以及取决于患者的身体状况,交由相关领域的专家,从而确保患者获得最好的临床治疗。

“新冠康复者出院后,仍有必要复诊,他们受促按时赴约;至于面对长期症状的康复者,则受促到附近诊所或医院咨询专家意见,降低任何长期并发症。”

Advertisement

诺希山指出,根据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于去年12月18日发出有关新冠长期症状(long COVID),或新冠后综合症(Sindrom Post Covid)的指南,新冠确诊患者会在12周或更长时间内出现一些症状。

Advertisement

他说,卫生部会持续进行临床研究,旨在深入了解和鉴定新冠后综合症的影响,不时向民众阐明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