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前财政部长林冠英透露,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对小企业以及中产阶级要求自动暂缓偿还银行贷款,深表“同情”。

他抨击国盟政府反对全面落实自动暂缓还贷,并说:“我2天前觐见国家元首时,向陛下提及有关人民面对财困,需要政府援助才能继续生存。”

Advertisement

“国家元首对银行自动暂缓还贷一事深表同情......(陛下)没有提及期限以及更多的财务援助以帮助企业和保住饭碗。”

《Malay Mail》在撰文时无法向林冠英证实此事。

Advertisement

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早前指出,所有B40群体的借贷者都符合暂缓还贷计划的资格;至于M40群体和T20高收入群体的借贷者,只要他们在疫情期间收入锐减,就可以申请暂缓还贷。

Advertisement

扎菲鲁说,在暂缓还贷计划上,政府并没有任何法律权力去控制银行怎么做。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秘书长,他抨击扎菲鲁的理由毫无意义,因政府可援引紧急条例迫使银行提供自动暂缓还贷。

Advertisement

“国盟政府非常健忘,在这期间,应以国家利益为先,行使紧急权力迫使银行这么做,而不会给政府带来任何成本。”

他说,相较行动限制令(MCO)1.0的800万受益人,这次受益的150万人更不利。

 “目前提供予B40群体的自动暂缓还贷,银行并非免除利息,只是推迟偿还贷款,但是利息照算,最终贷款额反而变得更高了。”

“换言之,即使银行向各界提供自动暂缓还贷(T20除外),银行也不会吃亏。因此,政府并无需对银行做出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