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公正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表示,巫统和希盟成员党——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可以通过“大帐篷”方式合作。

今年4月,希盟首次提出“大帐篷”(Big tent)概念,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容纳各社会阶层大马人,不分政治背景,从而恢复议会民主。

Advertisement

据《Utusan Malaysia》今日引述赛弗丁报导,如果巫统满足某些先决条件,例如接受“改革”议程和良好的政府做法,以及尊重宪法,则上述合作方式行得通。

他说:“尽管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提出一个名为联盟3.0(Perikatan 3.0)的新政党结盟,但希盟更认同‘大帐篷’的概念。”

Advertisement

“它本质上更广泛,包括与民间社会以及有影响力的个人合作。”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赛弗丁称,巫统以及相关政党已就此事进行过具体讨论,因为希盟尚未为此开启官方渠道。

他还驳斥了前首相敦马哈迪的说法,后者认为献议中的联盟不可行,因为如果赢得下届大选,巫统不会接受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担任首相。

Advertisement

“这只是敦马的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希盟。”

赛弗丁也表示,安华仍然是希盟的首相候选人,并领军第15届大选,而公正党的目标是赢回该党在第14届大选赢得的所有议席,包括那些目前落入“叛徒”手中的议席。

随着巫统和土团党的分歧越来越大,自今年3月就传出巫统和希盟就合作进行非正式讨论的消息。

5月11日,阿末扎希在巫统大会上表示,在下届大选中可能会出现联盟3.0,来取代现有“不纯真”的国盟政府。

但他没确切说明联盟3.0中将包括哪些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