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一对来自吉兰丹的年轻新婚夫妇长途跋涉逾300公里到大山脚,只为了能够找到工作机会,可惜事与愿违。

在尚未获得行动党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强的帮助之前,他们只能睡在街边。

Advertisement

为了维持生计,他们从垃圾桶捡可回收物品,并把它们卖出去。

这对新婚夫妇为沙阿(Shah) 和西蒂(Siti)(他们想在本文中使用的名字),他们于4月在吉兰丹结婚。

Advertisement

与所有新婚夫妇一样,他们希望能安定下来,并组织自己的家庭,但他们都没有找到工作。

Advertisement

无法找到工作

起初,沙阿的家人曾给予他们帮助,但他们决定不依赖别人,而决定前往槟城,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

Advertisement

西蒂表示:“今年5月初,我们将两个行李放在沙阿的摩哆,然后来到槟城大山脚,当时身上只有100令吉积蓄。”

她补充,之前她收养了一只流浪小猫,所以她也把它带了过来。

她说,他们花了一整天才抵达目的地,之后,他们在远方亲戚的家住了几天,但那里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让他们住。”

“我们不想给他们负担,所以我们搬出来,然后在清真寺住了几天。”

同时,他们曾到咖啡店、大排档、油站、杂货店和便利商店找工作,但没有人愿意聘请他们。

靠回收物资赚生计

21岁的沙阿是一名中二辍学生,而19岁的西蒂是一名中四辍学生。在吉兰丹生活那段期间,西蒂曾经在一家咖啡店工作,而沙阿则是靠做零工赚钱。

来到大山脚后,他们开始从垃圾桶寻找可回收物品,并将找到的纸箱、报纸和铝罐拿来卖,以维持生计。有时候,他们一天能赚取大约20令吉至30令吉,但有时候,他们一天的收入几乎不超过10 令吉。

她解释:“我会把赚到的钱存放在空的便携式煤气筒,因为我们想用这些钱在组屋租房。我们非常小心以避免超支,以及尽可能用最少的钱来买食物。”

当这对夫妇搬到大山脚的另一个住宅区时,他们仍在四处寻找工作机会,以及依然需要靠售卖回收物品来维持生计,所以他们决定露宿街头。

她说:“我们不挑剔,我们不介意任何工作,我可以在大排档帮忙,我可以洗碗,只要有人愿意给我工作机会。”

她强调,他们不是在寻找施舍或捐款,因为他们都很年轻并且能够工作。

行动党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强(左)得知他们的情况后,立即安排这对夫妇先在酒店过夜。-沈志强提供-
行动党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强(左)得知他们的情况后,立即安排这对夫妇先在酒店过夜。-沈志强提供-

沈志强得知他们的情况后,立即安排这对夫妇先在酒店过夜,然后帮他们在组屋租房。

如今,他们已经有住的地方,不用担心是否能负担得起下一顿饭,西蒂为此表示感激。

当被问及为什么他们远赴大山脚找工作时,西蒂表示,她其实是来自大山脚的马章武莫,他们想来这里碰碰运气。

她说:“自4月以来,沙阿找不到任何工作,我也失去了工作,所以我们认为可以来这里碰碰运气,因为这里有更多的企业和商店。”

在这对夫妇找到工作且有能力缴付租金之前,沈志强承诺先帮他们支付房租。

沈志强表示,自从他在社交媒体提到沙阿的情况后,沙阿已经获得几个工作机会。

“现在我国还在全面封锁,所以我告诉他们先在新家休息,并好好思考要选哪一份工作。”

沈志强和马章武莫州议员李凯伦也捐了一些钱和杂货给这对夫妇,前者还给这对夫妇买了新的手机和衣服。

西蒂表示,他们现在有足够的积蓄和食物来维持几个月的生活,不过他们希望一旦解除封锁,他们就能够开始工作。

自去年实施行动限制令(MCO)1.0以来,除了沙阿和西蒂,沈志强和李凯伦在过去一年中也遇到其他许多类似的情况。

沈志强说:“受到MCO和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人失业,甚至无家可归。”

他透露,他每周收到大约20至30个求助电话和短信,其中大多数是失业人士。

“不仅是来自大山脚的民众,我一直在所有的社交媒体和手机上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短信,甚至有沙巴和砂拉越居民向我求助。”

他表示,许多人不是要求施舍,他们只是在不景气的时候倒下,需要别人伸出援手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就像沙阿和西蒂那样。

李凯伦说,自MCO 1.0以来,已有2000多个家庭到他的办公室找他帮忙,有些家庭需要食物,而有些家庭则是因为付不起房租而希望有其他住所可以住。

“自MCO 3.0以来,我们已向我选区的200多个家庭分发食品,在这些家庭当中,有失业人士、失去收入的人、无法工作的老人、单亲父母和残疾人士。”

他说:“他们还在房东和房客之间进行调解,以让一些家庭在无法支付房租的情况下,还能继续住在那里。”

“我们要求房东给他们的租户一些时间,而不是驱逐他们,这样他们就不会在失去收入的同时,也失去住所。”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8月,我国约有74万1600名失业人士,与2019年8月相比,增长了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