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尽管还有2个月才到紧急状态的解除日,但彭亨州议会已开始为今年的首次议会做准备了。

彭亨州议会和彭亨理事会会议首席助理秘书莫哈末安努亚鲁丁(Muhamad Anuarudin Mohd Yusoff@Ahmat)发了一封志期6月1日的信函,内容是通知所有31名州议员,州议会将从8月16日举行直到8月20日。

Advertisement

信函中,所有州议员受促提出5道问题,每道问题最多45个字,并提醒所有州议员,必须赶在本月16日前,透过彭亨州议会的官网呈交问题。

据悉,彭亨7名行动党州议员欢迎这项通知,但他们也知道届时能不能开会,也要胥视紧急状态是否解除。

Advertisement

7名来自行动党的州议员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时说,这项重大决定肯定能让彭亨州议会恢复正常的民主制度,而且州议员可以监督与制衡州政府,尤其是在抗疫事项、经济危机、教育及人民福祉。

Advertisement

发表联署文告的领袖分别是彭亨州议会在野党领袖李政贤、直凉州议员梁耀雯、都赖州议员邹宇晖、沙拜州议员卡玛吉(Kamache Doray Rajoo)、打里州议员雪芙拉(Young Syefura Othman)、文德甲州议员胡智云与丹那拉打州议员张玉刚。

他们也呼吁中央政府效仿彭亨州议会做法,筹备国会重开。

Advertisement

“若彭亨州政府可以展示恢复议会的意愿与智慧,国会作为我国主要的立法机构,肯定没有逃避职责的理由。

“国家如今面对特殊挑战,但这不是国会停罢的借口。相反,疫情期间我们更需要国会,不论是线上或线下开会,诸如新冠病毒、紧急危机、教育危机及B40低收入群体面对的贫穷问题,都该带去国会辩论。

“这些事项都应该优先和加速处理,以确保政府受到所有国会议员的监督与制衡。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团结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