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大马医药协会(MMA)主席拿督苏巴玛念促请政府,听取真正的传染病专家建议,以更好地对抗疫情。

苏巴玛念今日发表文告时说,该会认同前马来亚大学医学院院长兼传染病专家拿督阿迪巴(Adeeba Kamarulzaman)教授的说法,即政府持续在全国展开大规模消毒行动,其实是在浪费珍贵的公共资源。

Advertisement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祖莱达的政治秘书诺希兹万(Nor Hizwan Ahmad)不是传染病方面的专家。他应该好好忠告其上司祖莱达,而不是奉承老板。”

他调侃诺希兹万在公开批评阿迪巴前,没有针对有效管理新冠疫情一事查证。

Advertisement

上周五(4日),诺希兹万批评阿迪巴质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实施大型消毒的措施。

Advertisement

诺希兹万还说,这并非一个消毒过程那么简单,而是一个很彻底的消毒工程。

对此,苏巴玛念说,这就是为何我国需要一些像阿迪巴这样的专家来给予政府忠告。

Advertisement

“最新证据显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即新冠病毒)是一种空气传播的病毒,因此在公共场所大规模消毒是无助于遏制病毒传播的。

“这也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这些经过大面积消毒的地方,很快就会再次受到污染。相比之下,诸如保持身体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更有效预防感染病毒。”

他也说,诸如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这样的权威卫生组织,也不建议实施大型消毒措施,尤其是人行道、道路等场所,因为没必要、也没效。

“世界卫生组织也已针对公共消毒剂造成的危害发布警讯,因为有关化学含有甲醛(formaldehyde)、氯基试剂(chlorine-based)或季铵(quaternary ammonium),而这些成分会危害健康。

“大马医药协会希望3次的行动限制令(MCO)及如今的全面封锁后,政府‘醒了’,并意识到是时候听取专家建议。

“从暴增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来看,说明了政府各种政策没把疫情控制下来。”

本月1日,阿迪巴说,当局应把运用实施大型消毒工作的拨款,用在更重要的事物,如采购个人防护装备、呼吸器和提供食物给医务人员等。

她日前在推特转载了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发表的文章,指大型消毒工作治标不治本,同时会引起皮肤和眼睛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