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马中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陈友信认为,无论企业还是人民,都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因为国家经济无法在短短几年内,恢复成爆发新冠病毒疫情前的经济状况。

他说,不管政府目前所落实的全面封锁(Total Lockdown),只持续两个星期或延长至两个月,我国经济受损的情况已非常严重。

Advertisement

不过,他也认为,仅全面封锁两个星期是无法缓解目前的疫情,所以人民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可能需待在家里一或两个月。

“有鉴于此,政府也必须尽快策划,寻找更多资金帮助中小型企业和弱势群体等。”

Advertisement

陈友信是昨晚在精彩论谈《长痛之后才全国封锁,太迟了吗?》直播活动上,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早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与各大商会商讨是否全面封锁时,大部分商会都希望政府不会采取此措施,但马中总商会则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支持政府全面封锁。

他表示,对他个人而言,生命和生计都重要,但若无法解决经济问题,失业率增加的话,那国家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Advertisement

“所以,当马中总商会进行内部讨论时,认为政府所宣布的附加版经济与人民強化配套(Pemerkasa +)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政府只直接拨出50亿令吉。”

他为此希望政府能继续检讨,甚至加强力度继续拨款和援助人民。

接种疫苗是最佳方案

此外,陈友信认为,政府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加速接种新冠疫苗计划,并且要聆听专家的意见,以及简化所有手续,开放给更多私人医疗机构为人民接种疫苗。

他促请人民不要只考虑选择什么牌子的新冠疫苗,而是要尽快去注册,因为很多国家已证明接种疫苗是抗疫的最佳方案。

他说,政府应立即动员私人医院来进行疫苗接种计划,且要加速疫苗供应,同时允许民间接触自己的网络,取得由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的疫苗。

“政府可以允许民间参与并提供接种疫苗的服务,若这当中涉及利润,就要制定价格上限,这些都是政府可以控制的。”

“马中总商会之前就曾说过,政府必须当此次的疫情为国难,他们应该要邀请更多医疗专家加入(抗疫工作),不能只集中于某些部长,我知道政府也有自己的专家团队,但是否有聆听他们的意见呢?”

“据我所知,许多专家的意见没有被采纳,政府是最近感到恐慌才快马加鞭,很不幸的人民必须付出代价。”

另外,陈友信也认为,联邦政府要对州政府有信心,允许后者自行取得已批准的疫苗供应。

“我们现在不应该从政党角度考虑问题,而是全民都要团结,来一起面对国家很大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