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说,在暂缓还贷计划(loan moratorium)方面,政府并没有任何法律权力去控制银行怎么做。

他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说,暂缓还贷计划是国家银行和其他银行之间磋商的成果。

Advertisement

“政府没控制银行。这是银行的立场,国行则负责协调。”

东姑扎菲鲁补充,若在执行暂缓还贷计划方面出现问题,政府会帮忙。

Advertisement

他说,在最新一轮的暂缓还贷计划,所有受影响的人士,包括B40低收入群体、失业人士以及符合资格的中小企业,只要提出申请都会自动获得批准。

Advertisement

至于全面封锁对经济、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赤字造成的冲击与代价,扎菲鲁说,现在预测还言之过早。

“我们还在计算这一波的影响力。”

Advertisement

他补充,可能需要修改经济数据,并指政府会继续拨款帮助人民和商家。

他说,这方面的拨款会是来自节省开支、增加法定机构和官联公司的股息收入、以及借贷。

他说,政府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法定上限是60%,若需要借贷更多,就会借贷。

目前,我国法定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8.5%。

“我们的财政状况受挑战,不过我们能透过增加贷款来提供财务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