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认为,行动党必须贯彻多元路线,而且不应该把某些党员标签为“华沙”或“英沙”。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陆兆福说,华沙英沙的辩论绝对不是一个健康的辩论。

Advertisement

“第一,行动党不允许党内出现任何沙文主义思想,不管你是什么沙,华沙英沙都不好。

“我们不能说行动党内,只有受中文或英文教育的党员。从整个党员结构来看,这不是公平的比喻。

Advertisement

“我们是很多元的,党内有各种教育背景的人。就像我本身,我是什么沙?华沙吗?不是,因为我没受过中文教育。英沙吗?我也不是,我没出国念书。我念的是国小,大学上课也是以马来文为主。”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陆兆福笑言,若以教育背景来看,可能他是“马沙”。

“在上个星期的一场对话会中,我说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沙。我不是华沙,也不是英沙,我是马沙。如果纯粹以教育背景来说,我接受的是马来教育,所以我是马沙。”

Advertisement

他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混合起来其实是一个力量。

“重要的是,领袖和党员都必须尊重每一个人扮演的角色。”

陆兆福说,作为一个多元族群政党,行动党必须以马来西亚人姿态出发,但这不代表党员必须舍弃自己族裔的文化。

“党内的思考必须以多元为主,不能用单一种族出发点来思考或标签我们本身。

“我们没说过要放弃自己文化的根。你可以保持自己族群和文化的根,但思维必须以马来西亚人或多元视角为出发点。

“这一点大家应该很清楚,没有所谓忘记自己的根,我们文化的根必须保留,行动党从七八十年代(1970—1980年代)开始就争取多元种族的社会,不是单一种族的同化政策。”

他说,行动党目前有大约20万名党员,华裔和非华裔党员比例为70%和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