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政策措施研究中心(INVOKE)民调显示,只有11%华裔选民和13%印裔选民认为国盟在提升伊斯兰的地位。

“其实,那些认为国盟政府加强伊斯兰的选民总数,如今少过半数(45%)。”

Advertisement

“这说明整体而言,非巫裔选民不会掉入希盟的种族论述里,因为他们也还未确认国盟会根据亲伊斯兰的论述而付诸行动。”

不过整体来说特别是在马来社会,多数大马人认为国盟政府在推动伊斯兰政策表现很好。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甚少大马人把这个加强伊斯兰的贡献,归功于作为国盟成员党的伊党。

Advertisement

根据《Malay Mail》委托INVOKE进行的民调,45%的受访者赞同国盟加强了推行伊斯兰政策,但只有38%受访者认为这是伊党的功劳。

这项在2月进行的民调显示,只有51%马来受访者认为伊党协助改善“实行偏伊斯兰的政策”,有59%受访者认为这是国盟政府的贡献。

Advertisement

“这令伊党陷入尴尬处境。若越来越少选民感觉到伊党有对政府表现做出贡献,那就更别提它实现伊斯兰化的努力了,到了大选,只能证明它影响力不大。

“没错,伊党或能说服巫统,即使抛弃自己也没风险,因为一个政党的‘伊斯兰面貌’,未必要与全国历史悠久的伊党绑扎一起。”

这项以“未知领域”为主题的民调,是在2020年12月18日展开,一直进行至2121年2月21日,一共7860名选民参与此民调。

这项民调的宗旨是衡量选民在国盟组织政府后的情绪,以及“颠覆人民委托”的不满程度。

民调指出,虽然国盟作为捍卫巫裔信念的形象比伊党更好,但国盟的受欢迎程度从去年12月就下降了。

“这意味着更多马来人开始觉得国盟的‘马来穆斯林团结’,不过是夸夸其谈,这再次打击政府合法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