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说,若国盟政府继续希盟政府收购数大道的计划,将能轻松节省22.5亿令吉的赔偿金。

潘俭伟也是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希盟政府曾计划不花一分钱,通过现有的过路费资助方案,以62亿令吉收购巴生谷的一些大道,而且也无须支付“冻结”过路费调涨的补偿,单在2021年就能为政府节省了几亿令吉。

Advertisement

“若财政部长继续执行2020年预算案中,收购金务大有限公司旗下的高速公路拟议,国盟政府就能轻松节省至少几亿令吉的赔偿金。”

他说,在整个大道特许经营期间,政府将节省超过53亿令吉,这些资金可以用来改善人民的福利或基础设施项目,不用于支付给大道特许公司。

Advertisement

他批评国盟政府的赔偿举措,与收购大道的建议相比,毫无财政意义。

Advertisement

潘俭伟说,若按照希盟的安排,过路费率可降低多达30%,而且不再调涨,从而减轻了人民的负担,而仅在第一年,人民就可以节省超过1亿8000万令吉。

他说,特许经营者不但仍然拥有大道,并将继续每两到三年调涨过路费,而如果政府冻结过路费率,还要支付荒谬的补偿,金额达53亿令吉,人民也未能获得过路费折扣。

Advertisement

潘俭伟说,为了政府和公路使用的利益,他呼吁国盟政府立即恢复大道收购计划,作为前投资银行家的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必须教育其他内阁成员,何谓“有财政意义”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