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净选盟2.0要求政府,明确说明落实降低投票年龄至18岁及自动选民登记政策的确切日期。

掌管法律及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昨日宣布,内阁议决加速落实18岁投票,但必须先解决法律以及技术问题如升级软件系统。

Advertisement

对此,净选盟发文告指出,达基尤丁只是公开说明,并未给予任何一方信心。

净选盟质问,达基尤丁及选举委员会针对落实政策的说法自相矛盾,并进一步质疑选委会是否仍为独立的行政机构。

Advertisement

“政府及选委会必须解释,选委会早一个月前声明18岁投票政策无法落实,但达基尤丁近日的声明却说会尽早落实。”

Advertisement

“政府是否有意拖延落实18岁投票政策,阻止18岁的年轻人投票?”

“选委会主席是否依照内阁的指示,拖延落实政策?”

Advertisement

净选盟促请政府,落实选委会前主席(现任国会议长)拿督阿兹哈的承诺,于今年年中落实选民自动登记政策。

净选盟重申,选委会主席拿督阿都甘尼在落实18岁投票及选民自动登记政策上失职,应引咎辞职。

文告说,阿都甘尼办事不力,没有资格承担落实上述政策的重责。

“他早前说,18岁投票在政策仅能于明年9月落实,显示他没有能力掌管这重要的机构。”

“净选盟促请他现在就应光荣辞职,以免他的不良声誉再次拖垮选委会。”

2019年7月16日,希盟中央政府主张修宪将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这项法案最终在朝野议员的支持下,在国会下议院顺利通过。

换言之,从第15届大选起,18岁的公民被赋予投票的权利。

18岁投票政策原定于今年下半年宪报颁布,但选委会在3月25日宣布,随着政府落实行动限制令以遏制国内的新冠疫情扩散,导致选委会面对各种限制,因此预料只能在明年9月1日之后,才能落实18岁投票及自动登记选民。

这项宣布引起朝野和民间组织的哗然,内阁也认为,两项改革投票制当中,可优先落实18岁投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