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2日讯)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指出,中文媒体炒作各种课题包括华小四年级国文课本的“爪夷字教学”,令原本已经高涨的种族情绪,更加火上添油。

他说,希盟执政时面对巫统以及伊党联手煽动种族与宗教情绪,目的就是要令马来人不安。

Advertisement

他举例,在承认《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虽然希盟政府已经宣布打消决定,然而巫统与伊党依然举办大集会。

他说,之后还发生梳邦再也马哈马里安曼兴都庙暴动以及消拯员阿迪死亡事件,令我国陷入种族情绪氛围中。

Advertisement

刘镇东在新书《追寻理想国家: 马来西亚政治史上的林吉祥》中针对爪夷字课题说,行动党领袖包括林吉祥,支持在华小推行仅3页的爪夷字教学,然而被中文报炒作成“伊斯兰化华人”。

Advertisement

他说,不只是华社,就连一些行动党党员也被这股种族情绪所牵动。

他说,尽管行动党领袖多次解释指爪夷字并非语文,爪夷字教学只是为了让学生学习与欣赏爪夷书法,然而这个解释不被华社接受

Advertisement

“林吉祥也说过学习爪夷字无损华人身份。我也在社交媒体饱受批评,林吉祥甚至在选区的晚宴上被人嘘。”

刘镇东也指责中文媒体针对承认统考文凭课题,制造“希盟违背承诺”的印象。

他说,在希盟执政后,发现需要时间来解决承认统考的政治与技术问题,这是因为对于马来社会,承认统考等于挑战国家教育体制,特别是威胁到国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