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政策措施研究中心(INVOKE)民调显示,国盟宣传主任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在鹅唛国会选区的地位相当稳固。

民调显示,50%鹅唛国席选民之所以认得阿兹敏,多半是因为后者曾任职雪州大臣,如今又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

Advertisement

民调显示,55%受访者或鹅唛国席选民认为,选人比选党更重要;24%受访者则不确定或不给答案;21%受访者表明投票时会选党。

民调显示,若阿兹敏决定在鹅唛守土,其名气肯定是因素之一。

Advertisement

“至于这方面因素是正面或负面,则有待辩论。”

Advertisement

这项以“未知领域”为主题的民调,分别在6个国会选区向500名选民收集意见。这6个选区是鹅唛(阿兹敏—土团党)、汉都亚再也(三苏依斯干达—公正党)、新山(阿克玛—公正党)、芙蓉(陆兆福—行动党)、丹绒马林(郑立慷—公正党)、旺沙马朱(陈仪乔—公正党)。

这项民调的宗旨是衡量选民在国盟组织政府后的情绪,以及“颠覆人民委托”的不满程度。

Advertisement

民调是在2020年8月26日展开,一直进行至同年10月2日。

民调显示,全国来说,选民对国盟政府的情绪依然稳定。尤其在鹅唛,去年9月时,有77%受访者声称他们满意国盟政府的表现。

阿兹敏是公正党前署理主席,2020年2月24日,他与另10名公正党国会议员宣布集体退党及退出希盟,以致希盟政府倒台,之后转挺由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

相比阿兹敏,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兼交通部前部长陆兆福只有29%选民认可,而公正党新山国会议员阿克玛则获13%认可。

另外,鹅唛42%受访者说,他们不曾翻阅任何有关阿兹敏的报导,29%则表明他们不曾看过、读过或听闻有关自家国会议员的新闻。

民调显示,约47%鹅唛选民满意去年9月时的经济情况,7月时只有41%对经济情况表示满意,这可能是因为6月时政府落实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

“与第14届大选前的50%经济满意程度的基准作比较,这数字很显著了。

“简单来说,若对经济的满意程度没大幅改善,鹅唛国席可能在第15届大选落入反对党手里。”

另外,46%鹅唛受访者想要慕尤丁继续任相。尽管这等反应占多数,但慕尤丁的支持者在总受访人数中,都没有过半数。

相比之下,只有8%鹅唛受访者力挺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3%)、两度任相的敦马哈迪(2%)。

另外,当地没人想要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或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当首相。

民调也显示,7%受访者希望首相人选年轻一些,另有33%不确定或不给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