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教育部前副部长张念群再次强调,拥抱多元不等同于“去华化”。

她今日在面子书发文指出,“马来西亚梦”倡导是每个公民都以“马来西亚人”身份为优先,其次才是种族、宗教或其他身份。

Advertisement

“第一个逻辑问题,学习一种语言会不会减少自己的民族性?答案太浅显,这里不赘述。”

“第二个逻辑问题,‘强制’学习一种语言会不会减少自己的民族性?”

Advertisement

“如果会,那么糟糕,马来西亚华人被强制学习马来文和英文几十年,现在才来担心三页爪夷字介绍减少自己的民族性,是不是为时已晚?”

Advertisement

她表示,国人学习中文时,同样会有书法和甲骨文介绍,那学习马来文少不了爪夷字介绍,甚至还是选择性的。

“花十分钟了解国语的演进是‘去华化’?真的破坏了我们的民族性?我们也在国中课本中加入舞狮的内容,这是‘增华化’?”

Advertisement

张念群还举例,在处理国中悬挂红灯笼事件、独中制度化拨款、华中拨款、师资培训和华小增建的事件上,都可以彰显行动党并没有“去华化”。

“制度化拨款独中与华中、努力确保师资充足、协助微型华小搬迁、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增建学校,这些都是为了捍卫母语教育所做的努力。这是‘去华’还是‘护华’?”

“而在国盟上台后,独中拨款、增聘临教、增建拨款都被取消,华中拨款也被大幅减少,这些哪一项不是对母语教育的实质破坏?”

她认为,尊重国语和捍卫母语教育并不冲突,也不对立,而支持和拥抱多元,才正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所信奉的文化民主。

她说,这些都是行动党在朝22个月尝试做到的。

“行动党的未来怎么走,大家心中的‘马来西亚梦’是什么样子?愿与大家一起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