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阿占巴基透露,一些官员基于担心安全问题,而并未前往投报,因此垄断政府合约集团在此前不曾公诸于世。

他在接受Alhijrah电视台访问时说,这起案件的调查非常挑战,因涉及“外界与内部”问题。

Advertisement

“这事对我这身为反贪会主席来说非常疑惑。为何?当我最近在接受访问时,我说这是不可能的,对我来说每个人都不知道此事是不逻辑的,至少会有一两人知道。”

“在这起案件上,比方说负责调查的官员,当我在受访时,我给了很多例子,我说不可能高级官员及部门主管不知道。”

Advertisement

他举例说,在某州的偷沙匪徒非常猖獗,但部门主管在受询时,却声称没有足够的能力监管这已发生10年的事件。

Advertisement

他续说,这集团可能在2014年前就已非常活跃,而数名官员也曾多次向部门主管投诉此事。

“但我明白,若过度的投诉,官员们害怕相关单位会对他们采取行动或报复。因此他们大多数选择沉默,而这也让我们无从下手。”

Advertisement

反贪会于早前破获一个垄断政府招标工程高达38亿令吉的非法集团,并扣查一行7人,包括47岁的集团首脑。

相关集团首脑被指操控逾150家公司和子公司,以投标部门及机构的工程。

阿占巴基也透露,反贪会也在沙巴及砂拉越发现类似的垄断政府工程案件,并已鉴定身份及提控涉案人士。

他说,沙巴有一部门至少32人组成不法集团,向竞标工程者索取30%工程费作为酬劳,而另一不法集团则在砂拉越捞取道路工程合约。

他称此类案件称为“抢劫”,并说:“这类事件一直发生至今,是因为缺乏有关垄断的法律。”

“当这事件带到我面前,我立即指示展开调查……我们必须停止这类的事件发生。”

“这就是为何我们截至目前仅逮捕7人,我们不能否认有更多涉案人士的可能,而我们正在审查更多文件。”

他补充,一些单位及人士的名字更是屡屡出现在反贪会的调查中。

“当关注我们行动的人士赞扬我们,实际上我非常害怕。但请给我们更多时间深入调查此事,我已下令必须就相关公司的每份招标书进行调查。”